各位水水們是否覺得要應對客人很難?

我做為一名經紀,我在做職前教育的時候對於應對技巧十分看重,這個部份不只是在酒店很重要,對於各行各業都有極大的必要性

要做好應對先戴上面具」,不是教你虛偽,不是教你詐,你可以想想你跟朋友相處時的大喇喇,如果把這一套用在應對父母上司會發生什麼事?

曾經我遇過一位水水跟我說她不懂如何跟別人交朋友,因為她身邊的人都喜歡化妝逛街,但她喜歡的是攝影,那時我告訴她:「如果你想要有好的人際關係,你就要多方涉獵」,不是要她什麼都專精,但要去多看其他東西,這樣當別人在聊天時才不會乾在旁邊無法參與,即便你不喜歡又如何,你就是身在這樣的環境,厲害的人會與世同濁,而不是在旁耍孤僻,他們懂得如何收放自如

人性有千百萬種,我們無法永遠用同一套方式去面對每一個人,這就是中國古老文化中的「」,面對各種年齡,時代,生活背景,職業乃至飲食習慣的客人,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出面對,這便是禮的課題,今天如果來了一組客人,都是四五年級生,個性內向穩重,要求你唱歌帶動氣氛,這時你該如何選擇?是全部唱自己喜歡的R&B,周杰倫,嘻哈?還是全部唱鄧麗君,鳳飛飛,陳淑樺?你不仿試試看唱三首屬於客人的年代,他們喜歡聽的歌,再唱一首你最喜歡最拿手的年輕的歌,如此可以讓客人感覺親切,也讓他們感受到一絲年輕的熱情與活力,應對就是要想辦法製造一個雙贏的局面,讓客人滿足的同時亦可以讓客人欣賞你的優點,發現屬於你的特質,相信一個具有能力及素質的客人,會發現你的能力,喜歡上你的服務,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獲

 

說到這裡我來舉一個實際的例子:

我之前有待過一位女孩,他是政大四年級的高材生,因為愛玩沒考上研究所

在因緣際會之下找到我,說想試試看酒店的工作,她上班第一天就遇到一組客人,5個人都50幾歲了

我看到的時候心想這一桌她會上的很吃力,畢竟年齡層差距太大了

後來她出來以後很開心的來找我,她跟我說了她剛剛上桌的經過

她說她的客人是一位大學教授,還問她說她在哪裡讀書

當客人聽到她是政大的學生時很生氣,認為她浪費了國家的資源,還對她破口大罵

她當下哭了出來,告訴客人她也不是自己願意要來做這個工作

但她家裡希望她考研究所,她因為之前太愛玩因此沒考上,她想要補習再從考一次

但家裡的經濟狀況無法支持他的補習費,所以她只好到這邊來上班賺錢

聽到這裡客人連忙安慰她,還當場拿了5萬的現金給她

這位女孩的手段讓我嘆為觀止阿

想故事及演戲的能力根本就是一流的

 

正所謂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」,在任何環境,面對任何人,我們都需要去演一場適當的戲,面具是屬於自己的,無法複製,必須符合自己的個性及特質,在不同的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,拿出那個角色的個性及特質,人生中準備的面具越多,可以過得更順利

不過要切記,不可對自己也戴上面具,如果你在面對自己時也戴上面具,你將從此迷失自我,曾經有一位長輩對我說,他每天下班回家後總會在陽台待上半個小時,這段時間他會點一根菸並且回想今天的一切是否做錯了什麼,是否有地方需要改進,對自己又產生了什麼影響,這個行為的用意在於面對自己,和自己對話,同時也可以換個愉快的心情面對家人,因此他從不會把工作上的不愉快帶給家人,家庭中多了幾分和諧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夜生活公關-小唯 的頭像
    夜生活公關-小唯

    中壢兼差工作-中壢經紀提供諮詢-中壢夜生活平台

    夜生活公關-小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